一顿吃六碗

Q:六师好!表白太太!您的梗和节奏都太美妙,人设也稳~想问问太太觉得同人创作最重要的是什么?有窍门吗?

感谢喜欢,过奖啦!

关于宝贝的问题——在同人文创作中最重要的部分以及窍门。

我只能提供个人经验,仅供参考!

 

第一,关于人设。

同人的人设已知,且cp模式固定。所以同人其实比原创好写。

只需要注意一点——尽量少ooc。

但是要记住,同人不可能不ooc!

我们观察人的视角总是局限片面。

 

我对把握人设的建议:抓住cp最吸引你的点作为立足。

比如,我写3316,我会让他们永远热爱事业,追逐胜利,永不放弃。

在这基础上,我增添细节——潘子更理性,扣子感性一点……

填充什么细节都可以,只要符合你对他们的大致印象即可。

(对于长篇,还需要做人设和cp的成长弧线,这就比较复杂了,我建议新手从短篇写起~)

 

我想说:不要因为害怕ooc而不敢动笔!

写同人并不是在写他们本人,而是在写我们解构出来的他们。

只要出于爱意,而非诋毁,同人圈欢迎一切写手!

 

第二,关于文梗。

假如你写故事,只是希望满足倾诉欲或xp,那么不需要考虑文梗,只要写出心里的故事就可以~

但假如你希望创作足够吸引读者的故事,那么核心梗非常重要!

我的经验是:新瓶装旧酒——在新设定里,融合喜闻乐见的热元素。

比如同人圈太太这篇——热元素:双人掉马、双向暗恋;新设定:潘老师写同人文。

 

第三,关于剧情和节奏。

剧情永远都是源于生活的,你的眼界和阅历极大程度限制了剧情的展开。所以其实构筑剧情的窍门,就是好好生活,多读书、多观察,没什么捷径。

至于节奏,这东西不写个几十万字,是不会找到窍门的……

我倾向于写同人不要去学经验贴,会让文字变得没有灵气。

那些诀窍只适合拿来挣钱,完全不会让人写得更开心!

所以,写同人请自由一些。体会文字带给你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。

 

第四,关于文笔和视角。

文笔的好坏从来都跟炫技无关。

我也可以用字典上的生僻词、大段大段矫揉造作的环境/神态描写……

但有什么用?

小说最重要的是可读性。

如果你写的东西不能让人读进去,那么一切都没有意义。

我觉得文笔好是指——用最精炼的文字,描述最准确的剧情,且适当烘托氛围。(个人看法,这是网文风格)

这不一定是最好的,文学性的描写也让我如痴如醉,但我写不出来……

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最重要,注意别太直白生硬,善用比喻和五感。

 

关于视角转换。

我是个很喜欢玩弄视角的人,同一件事,在不同的人看来,或许是不同的两件事。

找到最有趣的那个切入视角即可。

记得不要转换视角太快!善用旁观者视角。

 

以上就是我想说的!

期待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同人作者!比心~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